• 发布时间: 2019-11-15 17:54:31
  • 作者: 本站编辑
  • 来源: 本站原创
  • 浏览次数: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专业素养,活跃科研学术氛围,2019年11月14日下午,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于西山湖校区影视艺术学院礼堂举办2019年秋季“日新讲坛”首场讲座。学院党委书记李群、旅游系教师朱易兰以及学院2017级、2018级、2019级全体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同学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佟金泽主持。
        本次“日新讲坛”首场讲座邀请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原院长,现任辽宁省红山文化与中华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田广林教授,以“一带一路—视域下史前大连所在的辽海与世界”为题,为全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田广林教授从史前文化、人形造像、玉石杖首、石质容器、石棚墓葬等多个观察视角,分析了红山文化所见欧亚大陆的东西互动与南北交流,讨论了红山文化时期的古代中国与外部世界存在的文化上的互动与交流。
       田广林教授指出,辽海史前先民是欧亚大陆东西通道最早的开辟者之一。距今4500年左右的青铜时代,大连所在的辽海东部地区与西方地区的往来仍然不绝于缕。因此,史前文明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并不像以往传统认识体系中描述的那样天然闭塞,长期与外界分离。正是以红山文化为代表的辽海地区文化引领了5000年前的文明潮流。他强调,红山文化是可以见证中华五千年文明起源和形成的重要史前遗存,是辽海先民留给整个中华民族的一份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独一无二的精神文化遗产。
     通过本次日新讲坛,同学们对辽海地区的史前文明和红山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一部辽海地区近万年以来连续而无缺环的发展史,就是整个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的真实缩影,希望同学们今后积极开展专业考察调研,进一步加强探索有关辽海历史和红山文化的学术研究,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服务辽宁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柳树南街1号 邮编:116081

辽ICP备050013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