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时间: 2020-08-20 17:23:23
  • 作者: 本站编辑
  • 来源: 本站原创
  • 浏览次数:
        教育部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874万,同比增加40万,创历史新高,这使得疫情下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尤为严峻。今年4月,面对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冲击,中央提出“六保”,将保就业放在首位。李克强总理也表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这是天大的事情。为了更好地助力大学生就业,更好挖掘毕业生就业潜力,不断提高疫情下大学生高质量就业,让同学们成为不断线的风筝,学院邀请到身边的就业典型,为同学们开展云端就业指导。请大家一起来听听他分享的就业经验吧。
 
 
 
2019届硕士研究生马耀东
       马耀东,辽宁师范大学历史学(师范)专业本科生,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研究生,现任沈阳市第一七〇中学历史教师,中共党员。在校期间任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本科学生会主席,团委学生副书记,曾获国家奖学金、第四届高等师范院校历史教育专业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辽宁省优秀毕业生等。
定位择业方向,规划未来人生
        就业是人生的重大选择,应该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明确个人定位和心理预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定位自己的就业方向是十分重要的,比如公务人员、事业单位、教师编制、自主创业或企业公司等,方向的确定能更有针对性地去搜集资料、准备考试、参与招聘。如以教师求职目标为例,要思考以下问题:“要不要成为教师?”“要成为哪里的教师”“要成什么层次学校的教师”。
        要不要成为教师?大家经过本科生学习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已经对教师行业有一定的了解,对教师工作有一定憧憬和想象,但也要知道教师的辛苦,要提前预知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要正确认识教师的薪金待遇和职业性质,审慎做出决定。
        要成为哪里的教师?选择工作的城市或区域也很重要,选定了城市和区域就会缩小就业的目标范围,会更有针对性。要成为什么层次的教师?学校有不同学段,初中、高中对教师的要求不同,对讲授的知识深度也不同。学校也有不同层级,公办学校一般都需要统一的招聘考试,有的是正式编制、有的是政府雇员、有的是合同派遣。民办学校和教育机构一般通过试讲进行招聘考试。民办教育要优先选择势力强,基础好,办学时间长的学校。近年来,辽宁师范大学办学水平不断提高,社会满意度和社会影响力也不断增强,求职过程中既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好高骛远,有的放矢结合实际,理性求职是最佳选择。
完善求职准备,助力就业梦想
        明确了主要的求职目标,下一步就是要认真做好求职准备,同样以教师招聘为例。
        首先,要主动查找资料。求职不能一味被动等待,在等待相关单位到校招聘的同时,更要主动出击。明确了主要的求职方向后,查询历年招聘情况和相关资料,各大学招生就业网站,政府机关网站,各级人事部门网站等。例如以沈阳市教师招聘为例,查询的主要方向为各市区教育局和人事局公布的历年招聘信息,各师范院校的就业办公室发布的信息,包括报考要求、岗位信息、学历专业要求、考试内容等,一些社会教育机构也掌握一定的招聘信息。针对目标地区,可以直接打电话到学校,询问本年度学校是否有招聘计划,一般学校会比公告要早很多知道招聘信息,有条件可以到校联系代课积累实践经验。
        其次,要认真准备招聘笔试。笔试入围是成为教师的基本条件,认真研读各地招聘信息,对考试内容的要求。以教师招聘为例,其主要考试内容为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教育法规、教师职业道德等,部分地区还要考公共基础知识等,试题类型以选择题为主,部分地区可能有主观题。尽力去搜集目标地区的考试真题,仔细研读命题规律和错误选项命题规律。可以选择相应的参考资料和试题汇编,通过练习不断强化基础知识。笔试要提前很久就准备,一般公告发布之日到笔试的时间往往很短,而考试范围相对较多,考察知识相对较细,因此准备时间应当得到足够重视。
        最后,认真准备招聘面试。面试是招聘考试中最关键的环节,是展示个人实践操作能力和职业素养的最好平台。面试前要设计好一份简历,简约明了地介绍自己的主要经历和优势,针对不同的求职岗位可以设计不同的简历。面试的课程往往只有10分钟不到,需要在短时间内进行个人综合素质的全面展现,大家要多加练习10分钟的微课,完整的教学环境,对着镜子、手机录像反复观看纠正自己存在的问题。在正式授课环节,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1.说话节奏与授课形态。平时要注意训练自己说话的节奏,语速过快,怯于表达,缺少起伏,都会严重影响授课质量。着装要合身且正式,身体姿态要挺拔有自信,在台上不要有过多的小动作。改善以上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观察并模仿优秀教师上课。
        2.正式授课。首先需要设计好导入部分,好的导入能让自己迅速的进入状态,克服紧张情绪,可以以情景、问题导入,如我在面试时抽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一课,就以当下流行的影视作品为情景及对其评价引入我国的文艺创作的指导方针。   
        3.设计好板书,在平时练习中我们更重视PPT的新颖形式和合理内容安排,而真正的考场只有一个黑板,板书才是面试中尤为重要的部分。板书需要做好设计,现在的板书早已不是简单的提纲挈领式,而是讲述内容的逻辑思维的体现。
        4.面试心态。面试的要点就是心理自信,要让考官感觉到自己就是一个老师,有成熟的授课经验,能够成功地完成一堂课程。要让考官感受到我们对于教学和讲台的热情。成熟的、自信的心态是面试成功的关键。
提升自身素养,实现全面发展
        工作不仅仅是学习能力的竞争,更是综合实力的竞争,我们应当熟悉自己求职方向工作的业务能力。再以历史学专业为例,平时应当多阅读专业书籍,提高自身史学素养,历史教学相关论述和期刊,加入相关网络教研平台,关心历史教学动态,熟悉初高中课程标准、教科书和中高考习题等。要在具备基本的专业知识能力的同时,尽可能地开拓自身视野,完善综合素质。
 
 
        以上观点是我个人的一点经验,希望能对求职同学有所帮助。每个职业、每个岗位都有其不同的特点,正确认识这些特点是成功应聘的前提。同时,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在就业过程中遵纪守法,不要轻视任何一份工作。只要我们做好充分的准备,就一定能求职成功,最后也祝愿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实现人生理想。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版权所有: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柳树南街1号 邮编:116081

辽ICP备050013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