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时间: 2020-11-14 14:18:51
  • 作者: 本站编辑
  • 来源: 本站原创
  • 浏览次数:
        为提升研究生讲课基本技能,调动我院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给未来走上教师工作岗位的同学提供一个提高自身技能水平的平台,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于2020年11月9日,在西山湖校区三教B301和B303教室分别举办了历史系和旅游系研究生讲课大赛。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有: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副院长武传表教授,旅游系宋书楠老师,历史系秦海滢老师、康健老师和谭悦老师。此次大赛得到了全院研究生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报名,热情参与,比赛分两组同时进行,每组有12名学生,共有24名选手报名参赛。
        正式竞赛之前,主持人介绍了比赛的整体流程和竞赛规则,比赛成绩由教案设计和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参赛选手进行八分钟的模拟授课,评委老师主要从教案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五个方面对选手进行考评并打分。
 
 
 
        比赛过程中,每位参赛选手都做了精心的准备,结合PPT进行8分钟的展示,虽然这次比赛时间紧、任务重,但每位选手都胸有成竹、沉着应战,相继登上讲台进行说课。选手们分别从学科知识、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及教学过程等方面入手,全面阐述说课内容,处处考验选手们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临场应变能力,并从不同方面展现出每一位同学的风采,讲课大赛无疑是一场才艺与智慧的比拼!
 
 
 
        比赛结束后,各评委老师针对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和总结,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历史组的秦海滢老师对整场比赛进行了点评,首先,老师肯定了参赛同学的努力,每位选手都做了充分的准备,接着老师对于整场比赛提出了三点建议:1.教学设计方面,课程设计前要注意授课对象的问题,若授课对象是中学生,应设计初高中生易于理解的内容,并且课程准备要和初高中历史教材紧密结合。2.要依据国家教育部颁布的历史教学课程标准,如结合历史解释,史料论证,家国情怀等核心素养进行授课,并且在历史课的讲解过程中,要注意课后思考题等应与中高考相衔接。3.要注意教学准备,避免口语化内容,强调教态的重要性。
        旅游组的武传表教授和宋书楠老师对旅游系同学的表现进行了细致点评,对参赛同学的精心准备表示认可,并提出了以下四点中肯的建议。1.语言表达上应加强专门训练,调整好语音语调、坚持语速适中原则。2.课程导入需生动有趣,可以采取视频或音频的方式导入课堂。3.选择好课程内容,设计出生动的元素,使课程内容更加出彩。4.课程讲解应突出重点,积极与学生互动,培养亲和力。
 
 
 
最终获奖名单如下:
历史组
一等奖:张子晴
二等奖:王博思,金海博,李园园
三等奖:刘芊妤,刘硕,那玉
优秀奖:王洁,刘文芳,沈东亚,盖美辛,郭敏
旅游组
一等奖:张安然
二等奖:郭小雯,杨晓芸
三等奖:刘锡凤,常改欣,张雪,张淑琪
优秀奖:东野圣萍,李坤,李玉倩,沈亚飞,王阳
 
 
 
 
 
 
 
 
        本次讲课大赛,既是对我院研究生教育教学水平的一次检验,更是对同学们不断提高教学能力的一种激励;相信借助本次竞赛平台,学院的教学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同学们的教育教学能力也能得到更快发展!
 

版权所有: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柳树南街1号 邮编:116081

辽ICP备050013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