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时间: 2020-07-13 16:47:32
  • 作者: 本站编辑
  • 来源: 本站原创
  • 浏览次数:
        2020年7月10日上午,辽宁师范大学宗教问题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西山湖校区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雪铭与大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赵玉琨共同为研究院揭牌,校党委副书记李培山主持仪式。大连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大连市公安局、大连市国家安全局相关负责人和党委统战部、党政办的负责同志以及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多位专家学者出席揭牌仪式并参加随后举行的座谈会。
 
       
 
        揭牌仪式上,李雪铭校长首先致辞。他强调,当前,随着国际格局的变化和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宗教领域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显现,宗教问题事关社会和谐、民族团结,事关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要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加强宗教问题研究有着十分突出的战略意义。研究院要站在时代前沿,立足传统文化,秉持全球视野,调查国内外宗教现状,研究宗教理论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宗教问题指示批示精神,补齐我省乃至东北地区对宗教问题研究的短板,为党和政府正确处理宗教问题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赵玉琨副书记指出,研究院的成立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的重要举措,各参与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为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保障,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协调配合,共同肩负起大连安全稳定的使命。
        揭牌仪式后召开座谈会。会上,党委统战部杨华部长代表学校党委宣读了关于成立辽宁师范大学宗教问题研究院的决定,任命李培山同志兼任研究院院长,赵玉琨、徐昭峰同志兼任研究院副院长。随后,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党委书记李群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为研究院今后的研究工作把关定向。与会专家学者就研究院的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建言献策。宗教问题研究院院长李培山指出,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宗教研究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相关部门要以研究院成立为契机,开创学校宗教问题研究的新局面。最后,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培山对研究院的工作提出“五个一”总体要求:一是弄明白一件事。研究院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市委政法委的指导下开展研究工作,为强化党的执政基础服务;二是理清一个关系。开展研究工作必须以维护国家安全为首任,学术研究无禁区、言论自由与对外宣传应内外有别;三是做好一个转变。理论研究工作要从以往的历史描述性研究为主转变为更多的从价值判断视角研究的转变,以更好地服务社会;四是守住一个底线。研究工作中遇有涉密事项,必须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要求;五是担起一份责任。开展好研究工作需要研究人员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没有责任担当难以完成任务。
 
       
 
         研究院是隶属于党委领导下的科研机构,主管部门为党委统战部,设在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研究院下设办公室和两个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柳树南街1号 邮编:116081

辽ICP备050013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