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时间: 2020-12-11 18:10:29
  • 作者: 本站编辑
  • 来源: 本站原创
  • 浏览次数:
 
    胡文静,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2017级课程与教学论(旅游)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曾担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在《旅游论坛》、《旅游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篇,并获得国家奖学金、辽宁省优秀毕业生、“创青春”辽宁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辽宁师范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现已签约盘锦职业技术学院。
 
 
 
    时光荏苒,转眼已在辽师度过了人生最重要的三个年头,三年的点点滴滴,使自己不断地成长,如今即将步入工作岗位。人生路漫,在追梦的道路上可能遭遇荆棘与坎坷,但只要保持初心,抓住机遇,勇往直前,方能成就未来。在此仅将我过去三年的求学和就业经验做一些简单的分享,希望能为大家未来的就业选择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
一、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
    机会往往偏爱有准备的人,所以明确目标、做好计划是通往成功的第一步。无论是就业还是其他的选择,确定好自己的目标并且为之做好规划与准备是至关重要的,也就是要清晰地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要“怎么做”。首先,长远目标决定了你“做什么”。以我自身为例,自研究生入学以来,我就很明确自己想成为一名高校教师,这也成为了我之后努力的方向和动力。其次,短期目标决定了你“怎么做”。回望硕士三年,我给自己设置了大大小小的不同阶段和不同方向的目标和规划,比如:1、在学业上,要学到什么、取得什么样的成绩2、在科研上,要发表多少论文、多久发表一篇、发表在什么水平的期刊上3、在工作上,作为年级负责人和研究生会干部,要分别做好年级工作和研究生会工作的计划,并且具体明确到每一学期、每个月、每一周甚至每一天的活动和工作安排。
二、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量变在一定程度上能引起质变,要想实现梦想,就必须不断地奋斗驰骋与积累经验。1、学业方面,研究生包括本科的课程都有很大的自主性,尤其是研究生课程很多都是需要我们自己去探讨、分析问题的,所以我们更多学习的不是死板的知识,而是分析和解决问题的逻辑和思路,同时从不同的课程中拓展视野有利于我们认清自己真正的想法。2、科研方面,我给自己最初定的目标是半年一篇论文,所以时间管理是很重要的,周一到周五几乎大部分的时间都在上课或在学院做工作,晚上、周末和假期对我来说没有其他事情的干扰是最有效的时间,一般没有事情都会选择待在图书馆,当然也要配合偶尔的放松。3、学生工作方面,在上传下达、整理材料、组织活动和帮助老师同学的过程中,你会发现你已经变成了一个更加自信、优秀的自己,并且这在未来找工作或是身处工作中也会让你更加得心应手。鲁迅先生曾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愿意挤,总还是有的”。只要你踏实努力、勤奋认真、乐观真诚,就能在有限的时间创造无限的可能。
 
 
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人生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需要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以我的经验来看,要多关注各类招聘信息,只有掌握尽可能多的信息,才有可能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有了意向目标就要及时按照报名时间和要求进行报名和投递简历,在这一程序中要尽可能让自己的材料丰富。最后,就是考试面试或试讲环节。笔试还是很重要的,直接决定你能否进入面试,所以要尽可能地多看相关的书籍和材料,尤其是时事热点,同时在答题时要有清晰的逻辑和层次。面试其一要注重着装整洁,这是你给评委老师的第一印象;其二就是要注意礼貌和亲切,并且尽可能保持微笑。试讲一定要提前准备好课件和讲课稿,课件尽量简洁适宜,然后多多练习,把讲课的各个环节都要提到,把握好语速、音量和时间。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其《路就在脚下》的文章中提到:“人生道路千万条,各行各业都能成才。只要矢志追求,努力拼搏,照样可以实现人生抱负和目标。”大千世界,工作是多种多样的,找工作的过程也一定是困难而艰辛的,可能会因看不清未来而迷茫,可能会因一次次考试面试失败而难过,但我们应始终坚信“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只要我们坚持不放弃,把每一次挫折当作磨炼,把每一次考试当作挑战,总有一次,你会挑战成功!我衷心祝愿大家顺利就业,前程似锦!我们一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版权所有: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柳树南街1号 邮编:116081

辽ICP备050013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