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时间: 2021-04-29 11:14:38
  • 作者: 本站编辑
  • 来源: 本站原创
  • 浏览次数:
        根据《辽宁师范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及录取办法》(研字[2021]7号)有关要求,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一步加强考试工作,提高招生选拔质量,为切实做好相关工作,确保我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安全、公平、科学,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考试方式和时间安排
       初试和复试均采用网络远程面试方式在同一时间进行。
       与考生连线测试设备时间:5月11日9: 00-17:00
       招生初试和复试时间:5月12日8:00-20:00
       二、考试内容
       各门考试科目具体要求如下:
       1.外语面试:满分100分,口语(考生自我介绍和与考官交流)(30分)、外文口译中文(35分)、中文口译外文(35分)。总时间为10-30分钟。
       2.初试专业基础课《中国通史》面试:满分100分,面试时长10-30分钟。
       3.初试专业方向课科目参照我校《2020年博士招生简章》公布的考试科目进行考核。面试:满分100分,面试时长10-30分钟。
       4.复试:
       (1)复试采用网络远程面试方式进行,满分100分。复试成绩小于60分的不能录取。复试时长10-30分钟。
       (2)专业知识和学术水平。主要就考生公开发表的论文和著作、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平时学习成绩、业务素质、创新意识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以及对未来研究工作的设想等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5.同等学力加试:同等学力考生须再加试两门本专业硕士学位主干课程(史学理论与方法、史料学)。每门加试科目总分为100分,60分为及格线,时长10-30分钟。加试成绩不计入录取总成绩,但不及格不予录取。加试采用面试形式进行,加试在复试结束后进行。
       三、工作流程
        1.设备调试
       我院在考试和复试前的5月11日逐一与考生连线测试设备。
       2.考试与录取
       (1)考试总成绩的计算:总成绩=(初试总成绩/3)*70%+复试成绩*30% ;
       (2)录取排名和录取规则
       a成绩符合录取成绩基本要求且复试合格。总成绩、单科成绩低于最低控制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b相同研究方向的考生按“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
       c如排名末位考生总成绩并列,则按初试总成绩、初试专业课总成绩、复试成绩顺次排序,即总分相同时,先看初试总成绩、再看初试专业课总成绩、再看复试成绩等。
       d拟录取名单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公示10个工作日。最终结果以省招考办批复为准。
       3.体检
       体检工作由学校在入学后统一组织。
       4.入学复查
       对在考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规定严肃处理,直至取消录取资格。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按照国家及学校有关规定,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四、联系人及电话
        联系人:刘老师
       咨询电话:0411-85827042,0411-85827041
       五、其他
       考生应严格遵守考试时间安排,未按时参加考试者视为自动放弃考试资格。本细则如有与上级规定相抵触之处,以上级规定为准。本细则由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
2021年4月28日
 

版权所有: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柳树南街1号 邮编:116081

辽ICP备050013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