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时间: 2021-08-23 23:01:40
  • 作者: 本站编辑
  • 来源: 本站原创
  • 浏览次数:
         2021 年8月22日,首届“辽海文化与中华文明”学术研讨会在辽宁省大连市召开。本次会议遵照学校防疫要求,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辽宁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罗文波教授代表学校线上致以贺辞,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期待大家运用我国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通过交流研讨等方式,向国际社会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讲清楚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和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
        大会报告包括辽宁师范大学赵毅教授的“明代西域经营方略研究”、大连民族大学黑龙教授的“都庵山与契丹早期史实考”、朝阳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王丽颖教授的“辽海文化的应用价值研究”和大连文物考古研究所张志成研究员的“近年来大连地区积石冢的发现、研究思考”,新意迭出,精彩纷呈。上午的大会开幕式和主题报告由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副院长李玉君教授主持。
        分组讨论分先秦秦汉组、辽金明清组和近现代组分别在三个会议室进行。参加本次会议近50位专家学者,会议收到学术论文或论文提要30篇。30位专家学者围绕本次会议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内容广泛地涉及到历史学、考古学、文物学、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以及其他相关专题研究。最后,辽宁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院长徐昭峰教授致闭幕辞。他认为,通过本次会议的广泛研讨,有利于进一步认识辽海文明对中华文明的重大贡献,不断增强辽宁凝聚力、地域文化自豪感,为实现辽宁振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思想理论支撑。
        本次会议由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承办,汇聚了辽宁师范大学、大连民族大学、大连文物考古研究所、大连博物馆、朝阳师专、鞍山师范学院、葫芦岛市博物馆、朝阳北塔博物馆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等省内外专家于一堂,取得了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柳树南街1号 邮编:116081

辽ICP备050013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