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时间: 2020-02-19 20:12:42
  • 作者: 本站编辑
  • 来源: 本站原创
  •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辽宁省及学校的统一部署,结合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教育教学实际情况,现将本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1.遵循“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原则,结合我院本科、研究生教学实际,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2.3月2日开始按照课表时段进行线上授课和学习,恢复正常课堂教学的具体时间根据国家有关防疫要求另行通知。
3.任课教师需要精心安排,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保证在线教学效果、完成教学任务;对在线教学全面开展后可能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应对预案;保证在线教学过程中“一个不少,一个不掉队”。
二、领导机构
1.学院成立以院长、书记任组长的在线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在线教学工作的领导,具体成员如下:
组长:徐昭峰、李群
副组长:武传表
成员:李玉君、佟金泽、王丽华、孙建权、张德良
秘书:周宇杰、刘杨
2.学院成立教师和学生技术支持小组,对开展在线教学有困难的教师和学生进行帮助和指导,具体成员如下:
(1)教师技术支持小组:
组长:武传表
副组长:周宇杰
成员:王丽华、孙建权、张德良
(2)学生技术支持小组
组长:佟金泽
副组长:宋洋
成员:赵文靓、徐松岩、王诗睿、宋瑶、李璐、朱易兰、辛志贤、东野圣萍
三、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相关组织工作
(一)在线教学准备阶段(2月15日—2月29日)
1.任课教师要积极参与教务处组织的“雨课堂”、 超星“学习通”等在线教学相关培训或研究生院推荐的 “腾讯课堂”“QQ群视频”等,掌握其中的一种网上在线教学方式(见附件)。
2.任课教师应积极开展工作,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用的在线教学工具和教学方式;充分利用教育部推出的22个线上课程平台的优质在线课程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见附件),选好课、用好课、讲好课;任课教师要准备好在线教学所要发布的教学资料,熟悉在线指导学生自学、线上答疑、批改作业的方法。
3.教学秘书和辅导员协助任课教师要建好课程教学互动QQ群、微信群等;教学秘书要确保通知到每一位任课教师,学生辅导员负责联系到每一位学生,加入互动QQ群或微信群。 
4.2020年春季学期凡涉及本科和研究生有课的各位老师均需要按照相关要求填写《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研究生在线教学情况统计表》,确定开展在线教学的方式,并以系为单位汇总,由系主任进行初步审核,保证延期开学期间的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的质量实质等效,与学生返校后的课堂教学内容有效衔接。
5.对于实践类课程,能够通过在线教学开展的内容,可开展在线教学;不能通过在线教学开展的内容,待学生返校后由学院统筹安排。除实践类课程外,其他课程原则上均需开展在线教学。如不能采用线上教学方式的非实践类课程,需要学院要进行审核确认,并在“备注”中注明原因。
6.任课教师于2月24-28日期间按课表授课时段开展在线教学设备、网络等试运行工作。如有问题及时上报学院,由学院协调解决,全力保障特殊时期本科和研究生的在线教学顺利运行。
(二)在线教学运行阶段(3月2日—恢复课堂教学)
1.任课教师要组织学生于3月2日正式开始线上教学,从本学期第一周课表开始执行。恢复课堂教学的具体时间按照国家、辽宁省及学校有关工作要求另行通知。
2.任课教师应严格学生在线学习过程管理,将学生在线学习出勤情况、学习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等做好记录,并作为课程考核平时成绩的一部分。
3.任课教师在线教学的同时,要关注学生的思想状况,提倡教师适度将教学内容与社会实际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关注人类、关注国家、关注社会、关注人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鼓励学生多阅读、多思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好习惯。
4.要尽力为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提供帮助,寻找解决方案,避免出现学生因为学习条件不便而造成考核成绩差异的情况。
5.要重点关注毕业年级学生学业完成情况,提前安排好本学期所涉及的课程教学。
6.要做好在线教学质量的保障和监控工作。积极协调教学资源和技术支持,做好教师在线教学服务与指导工作;做好教学安排和课程实施过程与督导,保证在线教学质量;加强在线教学过程相关教学资源审核工作,保证意识形态安全。
7.任课教师要积极开展课程思政,要注意及时引导学生统一思想,防疫抗疫,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在线教学过程中,教师不得上传与教学无关或违反国家、省、学校政策和管理规定的文件,不得发表不当言论。
8.组织发动全院师生,密切配合,建立及时有效、科学互动的教学信息传达和反馈渠道,保障教学需求和技术服务支持对接畅通,并对延期开学期间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跟踪,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师生在线教学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任课教师要密切关注学院微信群和QQ群发布的各项通知,并保持通讯畅通。
四、延期开学期间其他教学工作安排
1.各系要组织应届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做好毕业论文的撰写工作。指导教师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加强对学生毕业论文的远程指导,督促学生按计划进行。毕业论文提交和答辩安排视具体情况另行通知。
2.各系要组织研究生做好学位论文的开题工作。指导教师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加强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的远程指导,督促学生按计划进行。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安排视具体情况另行通知。
3.师范专业学生可根据不同年级特点,通过网络开展“三笔字”“ 普通话”“ 课件制作”“ 教案设计”等从师基本技能训练。
4.暂停组织学生的实习实训、社会实践、竞赛集训等活动,待疫情结束,学生返校后再统一组织。
5.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创新实践项目及科研项目等的立项、中期检查、结题答辩等工作在学生返校后进行,学生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项目指导教师和管理老师沟通,做好项目各阶段准备工作。
6.缓补考、转专业等相关工作根据延期开学情况和上级部门要求进行安排,届时通知。
7.暂停现场办理学籍事宜。不紧急的学籍事宜暂缓办理,紧急的学籍事宜采用邮件方式特殊办理。具体办法另行通知。
8.在线授课期间,学校和学院将安排督导组随机抽查,进入在线课堂进行听课,确保授课质量,并将督导中发现的异常情况实时反馈至学院和学校相关部门。
五、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工作人员联系方式
周宇杰   手机:13555991389 ,QQ:603023 ,    微信号:prozzz
刘  杨    手机:18840929801 ,QQ: 2763691456, 微信号:wxid_scsc4fk1umox22
 
                                                                                                                                                   2020年2月18日
 
 
 
 

版权所有: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柳树南街1号 邮编:116081

辽ICP备050013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