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时间: 2019-10-25 21:04:37
  • 作者: 本站编辑
  • 来源: 本站原创
  •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12—13日,由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主办的“首届全国世界史专业、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论坛”在北京金龙潭大饭店举行,来自全国70余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60余名师生参会。我院作为本次会议的共同倡议单位之一,共有师生两人参会。2016级本科生赵坤源同学的论文成功入选,带队老师为郭鑫老师。
 
 
        为期两天的会议分设教师组的世界史教学经验研讨会场和学生论文发表会场。学生会场的议题囊括了世界古代中世纪史、世界近现代史(又分为欧洲、美洲、亚洲各分会场)、国际关系史、全球史、史学理论、思想史等多个世界史专业研究领域。本次会议还为世界史专业优秀本科生论文及其指导教师创设了“海国图志奖”。 
        在12日下午世界近现代史亚洲专场报告中,赵坤源同学在《满铁历史调查室的“满鲜史观”侧面》一文中,以20世纪初诞生在满铁内的历史调查室和满鲜史观为中心,梳理相关人物的关系网络、研读相关原始文献档案、整理国内对其研究成果的翻译引进情况,认为国内学界在满鲜史观的问题上的研究都是围绕白鸟库吉和稻叶岩吉展开的,但历史调查室的其他学者的重要性也不应该被忽视。评议人首都师范大学崔金柱老师认为该论文体现出扎实的考证功力,作为今后文章写作的借鉴给予了具体详细的修改意见。与会师生也对论文中“东洋史”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在13日上午的世界史教学研讨会场中,我院郭鑫老师向各兄弟院校介绍我院世界史教研室的基本情况和我校“创新创业项目”与世界史教学实践的结合事例,做了题为《以创新项目训练推动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报告,通过“大创”项目,教师选择3-5个学生,从大二开始训练学生的论文写作能力,使得学生通过三年的训练在面对毕业论文时不再迷茫而感到无从下手。
        13日下午,会议进入“海国图志奖”颁奖环节。参会的50余篇论文经过21名评委的通讯评议、会议评议和无记名投票等环节,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我院赵坤源同学的论文《满铁历史调查室的“满鲜史观”侧面》荣获三等奖。
 
 
 
 
        本次会议是中国世界史学界的一次盛会,使各高校的教师和学者们得以交流世界史专业建设的经验,也为广大本科生提供了学术研讨和交流的平台。我院学生在论坛中展现了良好的学术风貌,同各高校参会的学生展开友好的交流,所作报告和论文得到了评议老师的充分肯定。谈及与会感受,赵坤源同学认为本次论坛极大地开拓了自身的学术视野,通过与参会师生的交流,收获颇丰,小至论文具体修改意见,中至未来求学之路规划,大至学术生涯的学风树立,实感受益匪浅。这是我院世界史教学的重要成果,也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我院世界史学科建设。
 

版权所有: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中国 ·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柳树南街1号 邮编:116081

辽ICP备05001365号